iichiko

再见

桔梗的爱

*8.5k一发完结

*ooc完全私设

*大家除夕快乐,新年快乐!





1.


我叫周深,25岁,算是一名独立音乐人吧...两年前凭借上传的一首歌小小地火了一把,平台粉丝数一下子涨了五万多,但这团火也很快地被湮灭在信息洪流里。


自那之后的我时而充满动力,想着再能写出一首爆红的歌;时而又陷入自我怀疑,我似乎忘记了我做音乐的初心。现在的我仿佛扎进了世俗的泥潭里,动弹不得,满身污浊...


一个月前,也就是六月初的时候,我终于决定换个城市,换个心情,重新开始。


这里虽然也是一线城市,但相比之前的地方节奏要慢了很多,景色宜人,山围着湖,海围着山,这里的人们也不是匆匆忙忙,眼神冷漠的,他们好像有无穷的爱与幸福从眼睛里流露出来,毫不吝啬地分给每一个和他们四目相对的人。


我的心好像也平静了下来,我想这里应该是除了我的家乡,唯二我希望定居的城市了。


我租的房子在一个老旧小区里,两居室加一厨一卫,还有一个合租的室友,对方比我早租了几个月。


房东阿姨人很好,她听到我是做音乐的之后就把押金免了,只收我三百每月,她还把房子里哪些家具有破损,哪些设施怎么用都给我说了一遍,我真的很感谢她。


我一直以为我的室友是个男生的,毕竟房东阿姨给我说过:“不要担心小周,那个孩子跟你年纪差不多,和你一样都是正在追梦的人,ta心肠好,还会做饭,你一定能跟ta好好相处的,不怕啊!”


直到我入住的当天才知道,对方原来是个...呃,怎么说呢...很..很有态度的女生...


我还清楚记得房东阿姨帮我把东西放进我屋里之后,就走到对面那扇门前敲了敲:“小叶呀,小叶你在嘛?你的室友到啦,你不出来打个招呼的嘛?!”


我当时就有点不好意思:“...阿姨没事,万一人家正忙呢,反正之后总会见面的,来日方——”


还没等我说完门就被打开了,屋内传出了淡淡的烟味。这个叫“小叶”的女生显然是被我们吵醒的,黑长的头发凌乱地搭在身上,眼神迷离还迟迟对不上焦,很好看干净的五官,蛮瘦小的,一件黑色长t堪堪盖过大腿...我真的没有不礼貌,只是余光一扫而已...


她手臂上的纹身很显眼,屋里墙壁上贴着一些手稿,感觉是个很有故事的女生吧。


“....你好,我叫叶希...请多指教..?”她有些别扭地说完,我也不自觉地笑了起来。


“叶希你好,我叫周深,请多指教!”


房东阿姨跟我们又叮嘱了几句就放叶希继续睡觉了,我也开始收拾东西。


大概到傍晚的时候我把屋子也都打理好准备去洗个澡,洗手池在厕所外面,做了干湿分离,进来厕所干干净净的,靠窗摆着个浴缸,浴缸外有花洒,墙壁上贴着两排架子,一排放着的应该是叶希的,另一排空着,我也就把自己的东西放在上面了。


洗完澡后疲惫的不行,把洗好的衣服晾在阳台,回到屋里打开空调也就睡过去了。


等我再次醒来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,喉咙好干,我起来拿着杯子去客厅接水,刚出房门就听见厨房有做饭的声音,我喝完水的功夫叶希也从厨房出来了,看见我之后有些惊讶,在原地愣了两秒才开口。


“我炒了饭,还有很多,要吃点吗?”


我虽然也是个很认生的人,但不知道是叶希比我还认生,还是我对她有很大的好奇心,我竟然头一次在社交关系中主动迈出脚步。


“唔,好,谢谢你!”


她笑着摇摇头,回到厨房又盛了一盘,我也跟上来,只是看着金黄的色泽和闻着味道我就饿的不行了。


“等我进屋再关灯,我有点夜盲。”她端着两个盘子往她屋里走。


随后我关上厨房的灯,有些犹豫地跟着她进了她的屋子,总感觉这有些唐突...


“客厅没有吃饭的地方,正好我屋里有个小桌子...”


她也有点局促的解释了一下,我点点头,跟着她坐在地毯上。


叶希的屋子跟我的差不多大,一个单人床放在飘窗边上,飘窗上也垫了毯子,放着一本书;靠门这里摆了一张升降桌,有一台电脑,桌面上立着平板,上面还有未完成的画,墙壁上几乎贴满了她的手稿,有动漫人物,小狗小猫,小花小草,也有漆黑寂静的湖面,看不见希望的深渊,暴力血腥的断肢器官。


等我回过神来,才发现叶希已经叫我好几声了。


“嘿,再不吃饭就凉了。”


“喔喔喔...不好意思....”我低下头开始扒拉炒饭,不得不说,她的厨艺真的很厉害,做得也太好吃了!


一通风卷残云,我的盘子里一粒米都不剩,叶希笑着伸手去够她的烟,冲我晃了晃:“介意我抽烟吗?”


我摇了摇头,虽然很不喜欢烟味,但毕竟还在对方屋子里...


叶希好像思索了一下,拿着烟灰缸坐到飘窗上,把窗户打开才点上烟。


“这样能闻到味儿吗?”


我使劲嗅了嗅,只有香薰的味道:“闻不到诶,谢谢你!”


“哈哈哈,你好有礼貌啊,不用谢我,你不是歌手吗?当然要保护好自己的嗓子才行。”


“啊...还不算歌手呢,现在只是自己在学习写歌,还没达到歌手的高度...”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。


“说出来你可能不信,我是你的粉丝呢。”


我有些震惊,她笑着看着我,我竟有些害臊了起来,耳朵也在发烫。


“真的假的啊..?!”


“真的啊,骗你干嘛,你最近的那首《搁浅》我循环了好久,”她指着墙壁上一幅画接着说,“这就是我听着这首歌画出来的,至少给我的感觉是很挣扎,混沌,唔..但最后好像还有一丝蓝色的希望...你很厉害,真的。”


我听完她的分析,除了不好意思之外,更多的是惊讶和欣喜,我没想到在他乡遇到的随便一个人,竟然就听过我的歌,而且能几乎一致地复述出来我当时写歌的心情,这太不可思议了。


她说完之后眉头轻轻皱在一起:“接下来我想说的只是我个人的看法而已,并不一定准确,希望你不要生气——”得到我点头默许后她开口,“我觉得你挣扎在现实和你的世界里,你好像还不知道怎样去平衡两者,所以你写的歌一会很世俗,一会很自我,我不知道其他人怎么看,但我更喜欢那个真正的你,像水,能包裹住我,也能溺亡我,是很有力量的声音。”


她说完,我们都陷入了短暂的沉默,我在很认真地分析着她说的话。


“...你不要想太多啊,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歌迷,我的看法不具有普遍参考性的,我说这些仅仅是一种猜测,因为你给我的感觉很矛盾,明明是个干净又一尘不染的男声,但为什么透露出这样的忧伤,这是我很好奇的地方。”


“哈哈哈,我知道的!其实你说的几乎是正确的,我确实是因为平衡不好我的情绪才搬来这个城市的,希望能让自己平静下来,找到一开始做音乐的心吧。”


看她认真的点了点头,我也笑了起来:“小叶,你的烟头。”


她看见整个烟头就快摇摇欲坠,赶紧伸到烟灰缸旁边点掉。


“所以你是画家吗?这么多手稿,什么类型都有,而且画得好好啊,我没想到我竟然可以对一幅画共情诶。”


“啊...我是个纹身师来着,只不过被之前的老板骗了,他找了个托让我给他纹身,结果纹完开始闹,说这根本不是他一开始定的图,最后包括店里的其他顾客都在骂我,老板看似不情愿地把我当场辞退了,其实早就把我U盘里的所有手稿都拷贝了。”


我听她说完,她相当平静,但我已经控制不住地开始生气了:“他们是人吗?怎么这么无耻啊??”


她冲我笑了一下,似乎是在安抚我:“没事没事,我当然也不会什么都不做就忍气吞声地走掉,当时在那个城市我的朋友还算多,也都是业内挺厉害的纹身老师们,他们得知这件事之后开始帮我扒这件事的细节,大概半个月之后就把那个托的供词po出来了,还把老板发在个人平台上近两年的手稿和我的手稿做对比,谁抄袭谁显而易见。”


我松了口气,这样的结局还算大快人心:“那你也是从之前的城市过来这里的?”


她点了点头,从飘窗下来坐到我对面:“和你一样,想来散散心。”


我和她四目相对,很清澈也很温柔的双眸,反应过来的我有些不好意思地移开视线。


短暂的沉默之后我主动起身端起盘子:“谢谢你的款待,碗就由我来刷吧!”


她也没有推拒,帮我开门说了句辛苦了,看我走到厨房打开灯才把门关上。





2.


叶希和周深的相处很和谐,似乎他们就是适合当室友的人。


叶希平常会买点菜自己起灶做饭,她会根据周深房间的音乐声判断对方几点起床,如果顺便就多做一点给他留一口,二人除了日常面对面的交流就是冰箱上的便签。


说来也奇怪,相处了一个多月,二人竟然都没有对方的联系方式,甚至连电话号码也没有。


留便签的习惯还要追溯到某一天晚上叶希要出门——她的朋友过来找她玩,打算去喝酒,计算下来再回家估计就是第二天清晨了——虽然有自恋的嫌疑,但保险起见她还是写了个便签贴在冰箱上:


“去和朋友们喝酒,估计很晚回来,不用担心。——叶希”


等第二天一早叶希回来,看见冰箱上显眼地多了个蓝色便签:


“冰箱里有醒酒汤,微波炉打一下再喝(放心喝过的人都还好好活着)——周深”


叶希的心头暖洋洋的,嘴角的笑意也很强烈,她听话的热了醒酒汤,一股脑喝了下去,喝完之后睁大眼睛端详着碗——比想象中的要好喝很多。




叶希的作息很奇怪,有时候可能晚上八九点就睡了,有时候会熬到早上太阳升起来才睡,所以在这样的时差下,二人可能两三天都见不到面。


周深因此经常担心自己室友的健康状态,也不能怪他,一个大活人,连着七十二小时都没有透露出“生命迹象”,搁谁谁不担心?而且叶希私下里烟酒都来,万一一口气没提上来....


“呸呸呸,盼人家点好行不行啊周深?”他躺在床上翻了个身,又看了眼手机,凌晨两点多,距上次亲眼看见叶希已经过去整整三天了。


“不行,被当做神经病我也要看看她活着没有。”周深从床上弹起来,三步做两步走到叶希门前,深吸一口气,抬手敲了敲门。


“叶希?叶希你在吗?”


周深听门内久久没有传出声,更着急地使劲敲了敲门,然后把耳朵贴在门上,试图听见一些生物活动的声音。


结果声音并没有从叶希门内传出,而是从大门外传来——叶希回家了。


喝得晕乎乎的叶希打开灯,抬眼就看见周深保持着这样尴尬的姿势,时间好像停止了,楼上冲厕所导致的管道流水声清楚地传入二人耳朵里。


“...呃,你听我解释。”周深刚一开口就后悔了,内心os:这是什么狗血剧情的展开啊!?


叶希俯下身换好鞋,靠在墙上抱着手臂好笑地看向周深。


“好的,我听你解释。”叶希也坏心思地揶揄道。


“是这样的,”周深清了清嗓子,搓着手指开口,“距离上次我看见你本人已经过去整整三天了,虽然大家都是二十来岁的青年,但意外可不分年龄对不对,出于人道主义室友的关怀,我就想过来敲敲你的门,今晚活要见人——”周深瞬间止住,倒吸一口凉气,再次想掐死自己。
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叶希笑得头要掉了,久久不能平复的那种,整的周深站在那里格外局促。


“我知道了我知道了,是我的问题,这几天太忙了,出门也忘记留纸条了,这么一说...”叶希掏出手机划拉了几下,“原来我们还没有联系方式啊?”


周深也反应过来,明明在科技高速发展的21世纪,两个人还在保持几百年前手写信的方式进行交流,想到这里周深也不可置信地笑了起来。


“我来加你吧。”叶希走到周深面前,隔着一米周深也闻见了她身上淡淡的酒气,不知道为什么,他并没有排斥反应,明明很不喜欢别人身上的酒味儿的。


加完微信周深看向叶希,可能是喝了酒的原因,周深觉得她的双眸更加深邃了一些,里面水波粼粼的。


“以后我出门都会和你说的,但是哈哈哈哈哈哈,你刚才真的好可爱啊!”叶希挥舞着双手胡乱比划着什么。


周深又害羞又尴尬地假装生气的开口:“还不是你这么不靠谱!!”


叶希感觉面前的人好像炸毛了,头靠在墙上,鬼使神差地抬手温柔地摸了摸周深的头:“我错啦,不要生气啦。”


周深的耳朵红得要滴血,左边的耳朵就快要耳鸣了。


叶希借着微弱的光也瞧见周深红红的耳朵,再次坏心思地凑到他耳边吹了口气逗他:“早点休息,哥哥晚安。”


说完便进了屋子,轻轻合上门。


周深站在原地迟迟没有平复好情绪,片刻后长叹一口气,关灯也回了屋。





3.


酷暑散去,凉秋袭来。


叶希忙活了两个月左右,她的纹身店终于开张了。


没有选在繁华喧嚣的市中心,而在一个能听见水声看见落叶的胡同里,绿色幽静,很符合她现在的状态。


之前有不少老顾客都在平台上催她快点找个地方落脚,有的还跟她约了稿,说提前一星期通知,开业第一天就杀来店里,所以当叶希发布动态之后,很多人都在下面评论,结果半天不到,这一周的时间都约满了。


周深这里也有了惊喜,他前不久发的歌被一个很厉害的制作人听到了,惊叹于周深细腻空灵的嗓音和创作能力,对方通过邮件发来了邀歌邀约。


周深看见那位制作人名字的时候人都傻了,想着会不会有重名或者恶作剧的可能,就没管,结果过了两天对方又发来邮件附带了微信号,说实在信不过可以微信视频面谈。


周深那晚连睡觉嘴角都是咧开的。


二人都忙于各自的事业,基本没什么聊天见面的机会,叶希天天早出晚归,要不是周深知道她开了纹身店,可能都以为他的室友转行996当社畜了。




他们最近的一次见面是前天晚上,那晚之后看起来什么都没有变,又似乎什么都变了。




周深其实在刚入秋的时候就提醒过叶希注意保暖,勤添衣物,叶希虽然嘴上“好好好”地应了下来,但没太放在心上,果然最近温差一大,就感冒了,连带着低烧。


叶希为了不影响工作质量,直接闭店两天打算在家好好休息一下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叶希有些心虚地不敢告诉周深她发烧了,似乎是因为周深在这种时候会一反常态的严肃起来,竟真的有点像自己的哥哥一样开始念叨。


所以她就安安静静地窝在房间里,吃了药就开始昏睡。


周深觉得不对劲是晚上十一点左右迟迟没有听见家门打开的声音,他给叶希发了条消息问她几点回来。


等周深再次从电脑屏幕脱离出来的时候,反应过来叶希一直没回自己的消息,已经半个小时了。


“不对劲,真的不对劲,有种不好的感觉....”周深起身打开房门,看叶希的屋子没有关严:“已经回来了?还是根本没出去啊?”周深坚信自己的耳朵没有出问题,他确实没听见有人回来的声音。


周深敲了敲门,喊了几声没人应,索性直接开门看了一眼:被子乱糟糟地团成一团,桌子上摆着体温计和退烧药,其他的一切正常。


周深退出来,余光瞥见厕所灯亮着,他不自觉地皱起眉头,心里已经有了不好的预感。


他快步走到门口,敲了敲门大声喊叶希的名字,果然没人应他,他再次加大音量,似乎是在努力叫醒一个人一样,可依然没有结果。


周深咬咬牙,压下门把手,门没锁,他深吸一口气,走了进去。

就如周深所想的那样,叶希已经晕倒在浴缸里了,浴缸边上还有一根没抽完的烟头。


周深现在的脸色非常难看,他拽下浴巾搭在自己肩膀上,走到浴缸边把水排掉,然后用浴巾包裹住叶希的身体,抱着她回到自己的房间里,他估计叶希的床应该因为出汗有点潮了。


给叶希把被子盖好,他套上衣服就下楼去药店买了葡萄糖口服液,回来之后喂叶希喝了一支,就坐在旁边等她醒过来。


周深感觉自己的脑仁突突的,他想不明白怎么会有一个成年人在发烧又空腹的情况下去泡澡?还抽烟?!搁这叠buff呢??嘴角控制不住地抽搐了几下,被子牵动,周深看向叶希,发现她好像已经醒了一会了,现在眼珠子瞪的老大,还一眨一眨的。


“哟,您还知道醒来呢,您怎么不直接在浴缸重开呢?”


叶希听周深的语气就知道他生气了,他一生气就开始阴阳怪气,而且半天都哄不好的那种。


叶希在脑内快速复盘了一下,应该是自己泡澡的时候晕倒了,周深发现之后把自己带过来他的房间了,唔...这么一说.....


叶希悄悄掀开被子,看见自己身上包的紧紧的浴巾,又瞧了一眼周深,脸不受控制地烧了起来,后者注意到她这一系列的动作之后也红了耳朵,挠了挠脸颊,结结巴巴地开口:“我..我要是不进去...你..你早就跑去见阎王爷了!而且我已经尽力没看了!!我发誓!!!”


叶希的半张脸埋在被子下面,只露着一双大眼睛在外面,她点了点头,周深因为这一出怒气也消了不少,现在只有一些尴尬和暧昧漂浮在空气中。


“下次空腹或者生病,不要泡澡,更不能一边泡澡一边抽烟,今天真的算你命大了...”周深还是有些心有余悸,他严肃地看向叶希,叶希也一脸乖巧地抬眼看着他,周深抿着唇,伸手捏了捏她的脸。


叶希从被窝里伸出胳膊,带着周深的手贴在自己脸上:“你的手好凉,很舒服...”


周深这才反应过来叶希好像还在发烧:“头晕不晕?我去拿温度计吧?”


叶希摇摇头,转身往周深那里靠了靠:“我已经退烧了,收留我一晚吧,我的床单和被子都湿了。”


周深愣了一下,眼神死死盯着她:“你不害怕吗?”


叶希摇了摇头,水光在她眼睛里晃啊晃,像一艘摇摇欲坠的小舟,需要有个人来掌舵才行。


“我更怕今晚自己睡。”





4.


我叫叶希,过年之后就24岁了,现在有一家自己的纹身店,去年秋天开的业。


去年夏天我认识了一个男生,有时候缘分就是这么奇妙,他是我特别喜欢的一位音乐人,也是我合租的室友,他有个好听的名字,叫周深。


其实,他的到来一开始并没有牵扯到我的正常生活,我还是想几点睡就几点睡,想什么时候出门就什么时候出门,我以为我们只是有一些交流的陌生人而已。


但是他真的有一种奇妙的吸引力:我会在画画的时候被他屋子里的音乐声止住,听完整整一首才回过神来;做饭的时候会突然想起他,推测他醒来的时间,如果顺便的话就会给他多做一份;最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又浪漫的是冰箱上的便签,充满烟火气的交流让我感受到了一份家人间的温暖。


后来熟悉起来之后,我对他的印象就是好唠叨哦,晚睡要被唠叨,晚起要被唠叨,喝太多次酒要被唠叨,后来泡澡时间太长也要被唠叨....我承认那次发烧之后泡澡是我欠考量,我的问题,但也不用每次都说我吧!


哈,无语的嘞。


他也有让我觉得特别好玩的点,他也太容易害羞了吧!我很好奇,他的耳朵和他身体的构造是不是独立分开的,哪怕表情再正常一看耳朵就露馅儿哈哈哈哈哈,所以我就忍不住逗他,大多数情况下我都得到满意的反应,有时候过火了就体会到他的压迫感...真的很帅气...




感觉还是避不开提及那天晚上,也就是上面提到的我发烧了,一天也没吃东西,醒来看退烧之后受不了身上黏糊糊的,我就去泡澡了,忍不住抽了根烟,再醒来就是在他房间的床上了。


我很感谢他,就像他说的,如果不是他及时发现我,我的生命可能就终止在23岁那年了...


那晚可能是一些冲动,也可能是暗涌情愫的爆发,成年人的欲望也许就在对视的一瞬间,一点点的肢体接触就能烫伤我...春宵一夜值千金,在我看来更甚。


后来的日子好像没有什么不同,但好像有什么在发生改变,我有些迟钝,直到现在还没有想清楚到底是什么变了。


我忙于我的店,他忙于他的音乐,我们的交流还和以前一样,没有刻意找些话题去回忆那晚的余温,也没有就此各自两散,太过默契地闭口不言让我不知道是该感到轻松还是感到失落。


我思考了很久很久,总结下来:周深的确是我生命中值得记忆的人,所以我设计了一款纹身,取形“S”和桔梗,花开在我的腰上,他也像风一样短暂地驻足,休憩,留恋,离开了罢。




他是在圣诞节那天退租的,我们很有礼貌地互相道别,朋友一样,没有泄露出一丝不合时宜的多余的感情,很体面。


他走之后,我的生活又回到了他从未来过的样子,好在忙碌让我没时间去想起他,只是在泡澡的时候会无意识地注意下时间;做饭的时候会无意识地多做一点;夜晚听到他的歌会无意识地流下眼泪。


他的聊天框就安静地躺在我的列表里,他也不爱发朋友圈,我没办法知道他过得怎么样,直到有一天他的名字出现在了微博热搜上,我才知道他已经找到自己的方向,正式成为了一位歌手。


他和一位有名的制作人合作,发行了他的第一张专辑,一经推出反响巨大,得益于制作人的名气,很多节目和业内人士也都注意到了他,他开始正式地踏入娱乐圈。


我还没有来得及去细细品鉴他的专辑,只是添加到了店里的列表里,随机播放。


也就是今天下午,我在给一位客人上色,音响里播出一首我从未听过的歌,人声一出来我就知道是周深,这时客人突然说:“下雪了!”我也抬头望向窗外的庭院,点点白絮慢慢从天上落下,落在青石板上,落在窗沿上,落在槐树上。


客人请求能不能去拍照,我也趁这会休息一下,点了根烟,走到屏幕前看这首歌的歌词。




《深叶》


作词:周深

作曲:周深


故事始于惆怅的夏天

山围着湖,海围着山

两个房间更迭的秋夜

如何思索心动的不解



不让人安心的特别

倒也成了我的眷恋

梦梦相见,日日思念

你是否也在某个瞬间

回忆起我的滴滴点点


......


安谧的庭院,深深的叶

老藤树下的青石板岩

槐花含着桔梗的爱恋

等我摘下系在你耳边




我逐渐看不清这满屏的文字,有些着急的揉了揉眼睛,才发现泪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模糊了视线。





5.


一个男孩捧着满怀白色桔梗,一阵春风袭来,街边的梨花也洒落在他身上。


他穿过人流,走进幽深的胡同,青绿的老槐树就立在不远处,枝干越过院墙分享给邻里盎然的春意。


他走进院子,一步一步踩在青石板上,恰到好处的阶数,再多一步都要燥乱他的心绪。


摇响门铃,落地窗内出现了那个朝思夜想的身影。






END.

TFW.



评论(12)

热度(65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